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互联网企业座谈会 共商打造首都数字经济蓝海新愿景

发布时间:2021-07-09 22:31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7月9日下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围绕“加快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主题,召开“筑牢发展基石,‘数’造首都蓝海”互联网企业座谈会。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探数字产业新征程,共绘数字经济新蓝图。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主持。



会上,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晶作了主题发言,就协会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沟通、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把握数字经济重要窗口机遇、将北京打造成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进行交流探讨,提出建议,分享观点,凝聚共识:一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北京率先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二是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在突出数字经济引领、激发数据要素活力、探索智慧城市场景、构筑融合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发挥着重要作用。三是进入“十四五”新时期,随着重大项目推进和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开放,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将获得更多能力展示和产业赋能的机会与空间,数字经济发展将迈向新台阶。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对与会代表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创新和实践予以了充分肯定,对各企业对行业管理工作的支持、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和努力表达了感谢,并就以高质量行业创新赋能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北京标杆”提出了若干意见:一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谋划,把握“十四五”发展先机。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结合新技术新应用的变化,认真谋划“十四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北京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贡献,在发展过程中抓住机遇,壮大自己,有所作为。二是要对标国家顶层设计,发挥北京优势,打造北京数字经济“五强”。系统推进5G和千兆光网技术创新、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以5G+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强基固本;做实做强技术创新型、数字赋能型、平台服务型和场景应用型等不同类型的标杆企业。打造北京数字经济“五强”——网络基础设施要强,企业发展要强,人才队伍要强,创新应用要强,网络安全要强。三是要坚持服务至上,包容、审慎监管,鼓励大胆创新。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发挥作用,坚持服务至上,在服务中体现监管,在监管中深化服务。坚持包容监管、审慎监管的原则,鼓励企业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大胆试验、大胆创新,对新技术新业务实行底线监管,充分释放信息通信市场活力,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使能者。四是要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提高治理能力。各企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围绕扰乱竞争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质和资源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良好行业秩序,推动形成赋能首都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健康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五是要保障首都网络安全,构筑数字经济防线,全力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工作。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任务,今年的“第一件大事”圆满完成,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今年“第二件大事”——冬奥重保。希望全行业继续全力以赴、群策群力,保障网络安全,构筑数字经济安全防线,展现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的实力和担当。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阿里巴巴、百度网讯、字节跳动、58同城、世纪互联、腾讯、美团、京东、奇虎科技、奇安信、北京有孚、分享通信、小米等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