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成功举办冬奥“演练日”通信保障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06 20:13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北京市通信行业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的通信保障指挥调度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1月5日下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北京联通机动通信局举办北京冬奥会“演练日”通信保障演练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现场指导演练,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担任演练总指挥并对演练进行了总结。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应急通信保障中心、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承办,北京联通、移动、电信、铁塔公司参演,同时特邀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参演。本次演练根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冬奥会、冬残奥会通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以冬奥期间重大活动保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背景,抽取方案预案中的几大重点保障项目开展演练,力求贴近实战。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必要最小化”原则,最大程度控制参演人数,强化保障队伍“一专多能、一岗多用”能力训练,共设置演练实战科目7个,参演人员32人、车辆13台、各类通信装备15台套。


演练模拟北京某非竞赛场馆移动通信网络故障和延庆地区出现冰冻灾害造成部分通信设施受损两大场景,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以冬奥会赛时通信保障为基准,以“调度顺畅、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为目标,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迅速组织市通信行业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演练开始后,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迅速启动冬奥通信保障应急响应机制,建立了“部-市-现场”三级指挥调度体系,现场架设移动指挥站指挥通信保障工作;针对北京某非竞赛场馆因通信线路受损移动通信网络故障,应急人员通过“天通一号”自主卫星电话请求协调通信保障力量支援,紧急调度了各公司小型卫星通信车、大型应急通信基站车,对现场开展通信支撑和增容引流措施;针对延庆地区部分通信设施受冰冻灾害影响,派出激光清障仪开展除冰作业,并出动静音电源车为断电故障基站提供现场供电保障;最后,经过全行业的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发生故障的场馆、区域通信网络全面恢复平稳、畅通。


苏少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到了压线冲刺阶段,举办本次演练,是对冬奥会通信保障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全面检验,总体来看,本次演练调度顺畅、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体现了应变能力和团队精神,达到了预期效果。要求参演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复盘评估,全面查找漏洞,做到举一反三,固化经验成果,为赛时保障积累经验: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全面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科学统筹调度,提升行业整体保障合力。三是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再检查、再落实、再完善,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同时强调,全行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紧抓不懈推进冬奥保障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确保最后阶段决战决胜。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严格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严阵以待,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以“跑秒计时、压线冲刺”的姿态,认真抓好综合演练的全面复盘总结工作,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更扎实的作风,带领行业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好北京冬奥会的各项通信保障工作。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