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信息通信行业数据安全管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17:58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加强数据安全保护,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北京地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召开数据安全管理工作会,同时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安全相关专家结合有关典型案例对数据安全管理政策进行解读。北京电信、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及103家重点互联网公司共210多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对2021年度北京地区数据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部署。针对2021年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165专项”),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通报了对1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进行威胁数据安全部分现场检查的情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针对专项行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数据安全事件场景覆盖不全、数据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和措施不完善、数据安全事件等级划分不合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典型场景和应用对互联网企业如何落实数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进行了具体指导。京东、陌陌作为重点互联网企业对数据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议要求各公司应充分认识到重点互联网企业做好数据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首都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作出贡献。一是要继续认真学习《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公司网络数据安全主体责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二是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包括数据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内部数据安全合规性评估制度等,进一步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三是要常态化进行网络数据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不断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发现数据安全风险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四是要制定数据安全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发生数据安全事件时,应当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相关企业反馈表示,这次会议聚焦具体案例和场景,对企业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下一步,我局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信部的统筹指导下,继续着力打造北京信息通信行业网络数据安全体系,不断夯实数据安全管理基础,加强数据安全检查力度,支撑构建网络数据安全新格局,为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