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苏少林:深化行业监管职责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10-11 22:50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10月11日上午,2021北京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朝阳区规划艺术馆隆重启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在高峰论坛作了题为《深化行业监管职责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的主题演讲。



苏少林指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加速推进,对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国家治理的变革力、影响力不断加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新技术的发展应用带来网络安全新威胁;云边协同,云网融合、算网融合等网络新架构模糊安全边界,挑战既有安全防护思路;电力、交通、通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成为网络攻击者的重要新目标; 5G+垂直行业等融合领域引入新场景,网络安全保障需求“千人千面”。



苏少林表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作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努力做好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使能者,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推动者,市场秩序、用户权益和网络安全的维护者,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支撑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为实现北京数字经济网络基础设施强、企业发展强、人才队伍强、创新应用强、网络安全强夯实基础,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强基赋能。


网络基础设施强


发挥“使能者”的引领优势。北京信息通信业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建设,全面推动北京5G建设与发展。从9月起,在北京开展为期一年的“241”5G网络攻坚行动,提升“两横”“四环”“百点”重点区域5G网络信号覆盖,着力解决政府机关、医院、高校、博物馆、车站等重点场所没有信号、信号弱等民生关切的问题,推动5G网络建设重点转向“精准覆盖”,大幅提升5G融合应用创新水平,形成5G网络攻坚行动带动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


企业发展强


坚守“服务者”的立场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全行业“一盘棋”思想,巩固北京作为互联网发展重镇的先发优势,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关键领域加快布局;统筹服务与监管,坚持包容监管、审慎监管,“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电信和互联网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商务楼宇宽带接入整治、国际数据专线整治等一批专项行动的丰硕成果提高行业服务供给质量。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在服务中体现监管,在监管中深化服务,政企协同,激发有效市场的活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维护行业价值。


人才队伍强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打造人才培养选拔、行业协同发展、社会关注参与的重要平台;通过通信行业职称评审、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等专项工作扎实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举办北京互联网大会、“4•15”主题宣传、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创新应用强


扛起“支撑者”的政治责任。首都疫情防控关乎“国之大者”,全行业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主动作为,创新应用,激活大数据防疫“新动能”,高效推动公安检查站行程快速核验功能上线,显著提升进京通行效率。


肩负“推动者”的光荣职责。与时俱进,与势同行,围绕5G+智慧医疗、5G+智慧文旅、5G+工业互联网、5G+重要通信保障等主要场景大幅提升5G融合应用创新水平,发挥5G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变革性赋能作用,构建信息通信助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数字贸易等多领域高质量发展格局。


网络安全强


牢记“维护者”的使命担当。把握数字化发展新形势,推动行业监管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以敏捷、精准、高效为导向,加快提升行业监管现代化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电信和互联网用户权益,增强网络安全综合保障能力。强化互联网基础和数据资源管理,保障基础通信网络和新型基础设施安全;聚焦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专项整治、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刻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抓好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统筹调度行业技术资源,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工作,切实维护首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强化网络安全手段建设,构建“以网管网、全网联动”的现代化技术支撑体系,保障网络安全。


苏少林表示,下一步,北京信息通信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聚焦主责主业,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信息通信发展基础,强化应用牵引,厚植产业生态,加强安全防护,开展跨部门协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北京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2021北京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