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北京市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发布时间:2021-12-24 18:02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12月24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首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公布“千兆城市”名单,北京市获评全国首批 “千兆城市”。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提出大力建设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并提出到2021年末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个“千兆城市”。目前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29个城市达到了“千兆城市”评价标准,建成了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千兆城市”作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对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有着重大意义。为确保北京市能够成为首批“千兆城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在我局的督导下,在各电信运营商的努力下,北京市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城市10G-PON端口占比、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5G用户占比等指标均达到“千兆城市”标准。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


在5G网络建设方面,我局结合行动计划,开展“241”5G网络攻坚行动,将2021年5G网络建设重点由“广覆盖”向“深度覆盖”转变。以重点场所和典型应用为引领,统筹布局自动驾驶、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超高清视频等五大应用场景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022年北京冬奥会、长安街沿线升级改造项目等重大工程,推动医院、校园、文化旅游区、交通枢纽、重点道路沿途、地铁站台及隧道、机场、客运火车站等重要场所的5G网络覆盖,为我市5G产业发展及应用提供网络支撑。


在推进千兆固网接入网络建设方面,我局积极促进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构建大容量、多业务承载、网络智能化的光传送平台,聚焦1000M接入能力,优化宽带城域网,提升传输水平,满足通信访问需求,全面实现了北京市千兆宽带覆盖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继续按照行动计划要求,深度挖潜,巩固扩大成果。以实际行动推动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和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落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