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百年车站焕新出发 北京通信业助力丰台火车站搭载5G网速

发布时间:2022-06-23 11:15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历经4年的改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火车站开通运营,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重大项目之一,127岁的老站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是北京南站的1.2倍,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北京丰台火车站也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独特的“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立体交通模式不仅改变了传统铁路线路的布置方式、实现了功能创新,也方便了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成为三大运营商重要的5G品牌高地和流量入口。


丰台火车站是“241”5G网络攻坚行动中的重点场景和丰台区5G重点覆盖区域,其5G网络的建设受到了行业内的众多关注。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和北京铁塔深入贯彻共建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结合丰台站建设方案,不断优化设计方案。铁塔公司负责统筹实施,全行业历时一年多,克服新冠疫情、施工窗口期短、调测复杂等困难,提前完成5G网络覆盖,奋力打造网络质量一流,服务体验优良的5G网络。


丰台火车站是典型的大话务场景,人流密度大,业务突发和并发量大,北京通信行业使用同场景用户流量模型,对丰台火车站售票厅、候车厅、停车场等不同功能区,精准预测网络业务流量,制定差异化覆盖方案,精准部署车站内5G站点。丰台站5G网络采用新型室分与传统室分结合覆盖的设计形式,使用束型天线定向高增益覆盖技术,有效降低干扰,实现了铁轨区域远距离定向覆盖,极大提升了用户感知速率;通过智能小区协同,聚焦车站聚集大流量业务,实现网络容量倍增,可同时满足逾10万名旅客的并发通信需求。


2022年,北京通信行业深入推进“241”5G网络攻坚行动,有力推动北京市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夯实首都数字经济城市底座,打造5G高品质网络服务、应用服务、管理服务,更好满足首都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为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强基赋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