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总经理座谈会 | 踔厉奋发交答卷 勇毅前行开新局 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总经理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9 18:49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11月29日上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铁塔、北京广电(歌华有线公司)、北京市通信行业协会召开北京市信息通信行业总经理座谈会。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通报今年以来行业发展情况,就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了总结,部署了明年重点任务。各公司总经理进行专题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公司、通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座谈会采取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北京信息通信业保持良好运行态势:1-10月,北京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455.3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国增速1.9个百分点;实现电信业务收入610.6亿元,约占全国4.6%,同比增长6.9%;规模以上增值电信企业(增值电信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实现电信业务收入3792.6 亿元,同比增长6.9%;建成并开通5G基站7.3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5.0%,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33.1个,居全国首位;5G移动电话用户1392.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78.7万户;100M及以上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942.1万户,占北京市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92.8%;1000M及以上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124.8万户,较上年末增加61.2万户,占北京市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12.3%。北京增值电信企业达到20275家,占全国地区类增值电信企业的14.6%,年内新增4225家,同比2021年增长53.8%。主体在北京的网站共40万个, APP27.8万款,均占全国总量超过十分之一,网站备案率、备案信息准确率均达99.5%以上。



会议对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任务以后,今年4月总经理座谈会上确定的“7+3”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一是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全行业秉持“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行业风范,把做好党的二十大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全行业光荣的政治任务,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最直接的检验和最现实的考验,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最生动实践,与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善作善成,实现了“通信保障零事故、重要客户零投诉、网络安全零重大事件、保障人员疫情零感染”的目标。二是“241”5G网络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0月底,已基本完成“两横”、“四环”沿途5G基站的建设和优化工作,“百点”建设需求共计145个,已完成103个,进场率已达96%。三是营商环境和服务能力提质增效。以全面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为牵引,坚持包容监管、审慎监管,形成营商环境试点、服务质量、监管创新、互联互通、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四是通信大数据应用赋能首都科学防疫。高效高频发送提醒短信,今年以来已超过12亿条;全力提供数据和业务支撑,公安检查站行程快速核验功能累计惠及超过2.4亿人次;有效开展重保对象安全保障;有力推进防疫“二合一”系统建设实现科技战疫。五是网络空间治理和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坚持技管结合、以技管网,使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能力大幅加强。六是防汛保障和行业生产安全平稳有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圆满完成防汛应急保障任务,强化建设市场管理,确保行业生产安全、平稳、有序。七是行业形象和行业价值有效提升。树立行业共同体理念,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题材、重点专题策划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行业良好的整体风貌,不断增进行业团结。



会议对全行业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及明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快创新与融合,落实好“五子”联动对信息通信业的要求,赋能首都发展;三是布局建设与发展,有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拓展;四是统筹服务与监管,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五是坚持以技管网,不断筑牢基础网络与数据安全防线;六是发扬重保“北京经验”,持续提升重大活动通信保障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七是坚持“疫情要稳住”,持续发力做好疫情防控。


会议强调,2022年已进入冲刺收官的最后阶段,年关将至,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安全生产不动摇,确保行业疫情防控、通信工程建设和网络运行平稳安全,防风防冻,防止聚集性疫情和重、特大事故发生。全行业要继续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北京信息通信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踔厉奋发交答卷,勇毅前行开新局,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全年任务圆满收官,共同迎接明年首季开门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