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京彩517 | 北京信息通信业举办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12:19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5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北京通信学会和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共同承办的北京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报告会在京召开。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各企业主要领导及职工代表,北京通信学会,北京通信行业协会及通信领域的产、学、研等部门的通信科技工作者出席会议。大会由北京通信学会理事长肖金学主持。

报告会采用“现场+线上”的方式进行,规格高、规模大、专业性强,是北京地区信息通信行业的一场盛会。活动吸引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人民邮电报,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多30余家媒体同步宣传,北京“5·17”系列活动在线关注度超过3200万。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在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一系列革命性变化和创造性成果。本次报告会以“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驱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首都 开启数字经济发展新气象

会上播放了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多琳·伯格丹-马丁的视频致辞,就“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表达祝福和希冀,她表示,数字技术正在重新定义人与人、人与机会、人与知识、人与世界之间的联系。通过技术手段支持这些国家实现无限潜力和繁荣发展成为我们的共同责任,这也是国际电联成立的初衷。她郑重呼吁各方协同,让2023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前所未有数字发展的一年,创造一个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世界,让每个地方的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技术的益处。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作为北京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工信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落实好“五子”联动对信息通信业的要求:加快创新与融合,有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拓展;统筹服务与监管,推进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任务;强化安全与保障,不断筑牢基础网络与数据安全防线。持续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行业 擘画数字基础设施新蓝图

作为地方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北京地区各运营商一直致力于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各运营商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霍海峰做了“践行网络强国战略、夯实首都数字经济底座”主旨报告。提出努力打造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坚强网络,全力夯实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根基。

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总经理寇凤达做了“构建云网融合新算力,助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主旨报告。提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发力“云网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夯实网络底座。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郭旗做了“5G网络与应用创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主旨报告。提出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推动首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中国铁塔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耿时敏做了“以新基建点亮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之光助力北京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主旨报告。提出服务首都、服务行业、服务客户,做强、做深共建共享5G网络,为行业发展新局面不断贡献铁塔力量。

聚焦前沿 挖掘通信技术发展新热点

当前,通讯行业发展迅速,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算力网络、6G进展等概念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对此,通信行业的知名专家围绕行业备受关注问题做专题演讲和交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博士做“大模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当下,chatGPT的爆火,已经证明了近年来AI大模型发展之路的可行性。何博士追溯了聊天机器人发展简史,并基于大模型的 chatGPT技术和典型应用等,对AIGC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唐雄燕做“算力网络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报告。“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唐院长在报告中介绍了计算与网络融合发展的技术与市场背景,分析了“算力网络及东数西算工程”的发展现状,提出“算力网络”体系架构,解析了云网边协同、“IPv6+”、“全光算力底座”、“算网大脑”等“算力网络”关键技术,并展望算力网络的演进路径和“算网融合”技术方向。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光毅博士做了“6G将推动我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5G正在结合AI、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整个社会走向数字化,数字化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就是“数字孪生、智慧泛在”,6G的发展将全面服务于这一社会发展愿景。刘博士的报告展望了6G发展愿景、需求、驱动力和全新能力,揭示6G如何使能面向2030年的全新业务和应用场景。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北京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报告会全面展示了北京通信行业致力于普遍服务、技术应用创新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成就,体现了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在推动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强基赋能的功效。未来,政产学研界将继续携手,充分发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重要底座作用,积极推动信息化赋能新发展格局,为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共同创造数字经济新动能。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