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算力互联互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18:34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北京市算力互联互通体系建设,以及2024年度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重点任务要求,我局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于近日召开“以互联互通推进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互联网交换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基础电信企业、重点云服务企业、北京市通信与互联网协会等,总计26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就北京地区算力互联互通体系建设、算力资源规模汇聚、首都地区高效协同的算力资源配置机制,以及推动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间资源互通,促进跨地区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


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专班介绍了市算力基础设施发展最新情况及相关要求,北京互联网交换中心介绍了算力互联互通试点经验,以及“算力互联互通和运行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方案和安排。与会各单位就当前算力基础资源、算力服务、业务模式等方面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对参与算力互联互通和运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算力互联互通及算力服务保障体系达成了共识,会议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做好算力互联互通和运行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算力互联互通体系发展,是解决当前算力供给矛盾的重要抓手,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算力集聚效能和算力新质生产力作用,深刻认识推进算力互联互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凝聚行业共识,加快构建北京算力互联互通体系。积极引导算力服务企业参与平台建设,构建一个智能感知、协同调度的算力互联互通和运行服务平台,推动公共算力资源标准化互联互通;三是加强沟通协作,加快汇聚我市及津冀蒙宁周边集群算力资源,通过统一标识实现多样性算力互联感知,培育算力互联互通产业链多元主体,实现算力跨区域的灵活调度和高效服务。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推动算力互联互通体系的发展,为打造全国统一算力服务大市场,加快构建全国算力一张网,促进数字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