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信管理 > 电信和互联网的业务市场管理

创新引领 融合应用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3 10:28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12月22日下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融合应用推进会暨用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参加了会议。


在推进会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介绍了北京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发展情况。自2018年北京市率先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已经接入40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18000余家,位居全国首位,覆盖航空航天、汽车、能源、医疗、食品等重点行业,北京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支撑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公用。


在当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发展的基础上,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创新引领,继续发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牵引作用,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加快产业链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提升产业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二是促进行业应用,优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政策环境,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融合应用,积极搭建更多普惠性平台,为企业应用提供支撑服务。三是保障应用安全,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在线监测等技术手段建设,加强网络安全综合保障,加大主动预警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水平,确保企业和产业信息数据安全。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下,继续发挥域名、标识、区块链的协同效应,夯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建设,推动具有行业引领示范效应的二级节点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严格落实《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北京标识解析的服务和监管工作,打造统一、完善、高效、安全的标识解析体系,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推动首都数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