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信管理 > 电信和互联网的业务市场管理

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检查组检查指导北京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9 16:35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北京地区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检查指导。


联合检查组与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以及北京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分别对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分别就专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做了汇报。随后,联合检查组对北京嘉运网维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检查组通过听取企业汇报、查阅材料、核对台账、察看机房设备等方式,围绕国际数据专线用户信息是否真实、使用方签约方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违规“拉线跳纤”、是否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国际数据专线等重点问题,开展逐一核查,全面了解北京地区国际数据专线使用情况。


2021年7月以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开展的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精心组织,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建立了联席会商机制,与北京市公安局密切沟通、紧密配合,共同推动各项整治任务按时限完成;二是建立了台账核查机制,组织北京地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建立专线台账,全面梳理国际数据专线运营和落地情况,排查违规线索;三是建立了巡查检查机制,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现场检查,共实地检查9次,检查使用主体22家,涉及线路27条,强化对专线承租企业的背景调查和专线资源的用途监管;四是建立了信息报送机制,通过工作周报和月报及时汇总整治工作情况;五是强化了执法监督机制,对9家问题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已对1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规范了北京地区国际数据专线市场秩序,国际数据专线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违规转租转售等行为得到明显整肃,跨境赌博等违法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形成了对利用国际数据专线实施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震慑态势,有力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检查,联合检查组对北京国际数据专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北京信息通信行业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经验总结,形成国际数据专线管理长效机制,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按照两部委联合检查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国际数据专线整治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指导各基础电信企业切实加强对国际数据专线的管理,认真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积极总结经验,巩固整治成果,持之以恒地做好北京地区国际数据专线监管工作,维护良好行业秩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