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信管理 > 服务质量管理

2021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

发布时间:2021-08-12 10:56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为推进电信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现将2021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基本情况


(一)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北京地区电信用户5140.48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3866万户,固定电话用户485.5万户,固定网宽带接入用户788.8万户。行业稳定发展,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二)网络运行安全畅通。二季度,北京电信网和互联网运行平稳,通信服务质量整体稳定,电话接通率、互联网可接入率等符合《电信服务规范》指标要求。


(三)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通信保障任务。庆祝活动期间公众通信网络总体运行平稳,电信和互联网整体网络安全态势平稳。


(四)互联网站和手机APP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有序推进。二季度督促相关企业对115家网站和43款APP进行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推出了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力争达到操作页面简单、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语音辅助、方言识别能力等多种无障碍功能。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了优先一键接入人工热线,并推出银龄卡、孝心卡、北京通等适用于老年人的资费产品。


二、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情况


二季度,北京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受理总量共计7780件,环比上升6.93%,同比上升98.42%。其中:有效申诉846件,环比下降49.64%,同比上升114%,咨询建议6934件,环比上升23.91%,同比上升96.71%。除北京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受理的电信用户申诉外,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还受理了针对各电信运营企业的用户申诉、咨询和建议共计608件。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和我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用户申诉进行了调查、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三、消费提示


(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醒广大用户增强防范意识和风险意识,谨防通讯信息诈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拨打12321或电信企业客服热线及时举报。


(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提醒广大用户在办理电信业务和使用互联网服务时,要仔细阅读服务协议、隐私条款,详细了解业务中的注意事项或限制性条件,理性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       


(三)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部分重点商务楼宇内宽带接入情况进行了检查。截至2021年6月30日,未达到《北京市关于规范商业、办公类建筑通信配套设施建设与运营的意见》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在楼宇内无法提供宽带服务的有:


序 号


楼 宇 名 称


所属区域


1


望园大厦


丰台区


2


北辰世纪中心


朝阳区


3


国际文创产业园


4


吉里艺术区


5


泰利明苑


6


金源时代商务中心


海淀区


7


紫玉写字楼


8


当代青云大厦


9


兴盛国际


大兴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