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信管理 > 服务质量管理

北京信息通信行业助力老年人融入信息社会

发布时间:2021-06-18 18:17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6亿,约占总人口18.7%,当老龄化遇见数字化,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即成为适老化服务的重点。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北京信息通信全行业适老化改造工作,紧密部署、积极推进,发布了《北京地区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工作方案》,就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改造加强协同、对标改造提出了明确要求。首批优先推动我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115家网站、43个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



目前,北京联通、北京电信和北京移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508家自有营业厅均设立了“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爱心专席和爱心服务专员,为老年人提供通信详单查询及打印、现金收取、手机充电等服务,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进厅无障碍、预约上门等服务。此外,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放大镜已经成为自有营业厅的标配。



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开设的“微讲堂”及“手机课”已经进入社区。小课堂上,三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老年人使用电信业务、常见手机应用、通信防诈骗、网厅与公众号等操作方法。基础电信企业还为65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提供了一键接入热线服务,直连人工接听,同时还为老年人推出银龄卡、孝心卡、北京通等特色资费产品,让老年人免费享有部分专属增值业务,截至目前,用户规模已超过8.5万。三家企业提供的云守护、家庭安防、私家医生、视频守护、骚扰电话拦截等服务更为老年人提供了信息安全保障。



在我市,不仅基础电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适用的服务,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也在进行着适老化改造。


滴滴出行App正式上线了“老人打车”模式,大号字体简洁设计,实名认证的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在综合医院、超市等特定场景优先派单。截至目前已累计护送超400万次老人出行。4月起,滴滴还正式开通了4006881700全国“老年人电话叫车热线”。


百度APP推出了百度大字版,大字体、大按钮、强提示、极简界面设计,还集成了“语音搜索功能”和“语音播报功能”。进入百度网站首页的导航栏进入“无障碍”入口,点击无障碍工具条,将鼠标放至不同的位置,就能够听到语音读出的相关内容。


京东APP可通过微信一键完成注册,并在验证码等环节简化验证,加强手势引导;在搜索时,支持川渝方言的识别;在浏览时,商品详情加大字号,用更多图片、视频让长辈得以更轻松愉快地购物。

美团APP推出了服务老年人出行的“线下门票预订关怀版专区”,版面字体更大,预约流程只需一步。同时,还有老年版语音点外卖,享受24小时在线送药。


今日头条老年版字体大、界面更整洁,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学做菜,老年用户还可以听新闻。


抖音的老年安全教育系列视频为老年人安全使用网络提供了培训。


贝壳找房“关怀版”APP,根据老年人的使用习惯增加了“一键连线经纪人”的人工咨询服务,更方便与经纪人沟通。


在推进北京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改造工作中,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带领全行业为老年用户提供更便利、更温馨的服务,陪伴、扶持老年用户跨越数字鸿沟。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