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专题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7 09:52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5月6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强调要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根本遵循,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会议总结了前期我局开展的相关工作:一是规划引领,融入行业“十四五”规划新体系。结合职责,在《北京市“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编写了深度推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相关内容,加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二是重保突围,构筑三地协同保障新格局。以冬奥、冬残奥保障为契机,开展冬奥通信保障联合演练、联合调研交流,全力协同做好赛时保障,致力构建京津冀协同重保新格局。三是双千兆驱动,打造信息基础设施新引擎。共同举办“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进一步提升5G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千兆光网、5G网络等新建网络全部部署IPv6;工业互联网标识顶级节点运行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京津冀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四是人才支撑,积极投身国家千年大计新蓝图。按照部有关工作安排,选派我局年轻干部到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挂职副局长,积极参与推进雄安新区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制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


会议明确了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要在工信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牵引,积极探索建立京津冀信息通信业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一是全力协同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二十大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共同保障工作上再强化再深化,推进京津冀协同保障、战备应急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二是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协同发展。继续夯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建设,适时组织召开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北京),做好2022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的启动实施,加快国家顶级节点展厅建设,研究和发挥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互联网交换中心在骨干网层面互联互通作用。三是全力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能力。构建区域高速网络通道,降低跨区传输数据时延,不断提升环京网络质量;继续共同办好“绽放杯”5G 应用征集大赛,完善5G融合应用产业生态;实施京津冀区域数据中心规划,推进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园、综合试验区建设。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