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管理

坚持实战练兵 抓好复盘整改 北京信息通信业持续提升冬奥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6 15:26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10月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测试赛开始以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严格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扎实推进。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通信行业保障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推进。印发了通信保障工作初步方案。组建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行业保障领导小组,构建了闭环内、闭环外双重保障体系,全面对接冬奥组委和部、市各级指挥机构,明确了不同阶段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局领导带队深入开展京冀协同、场馆保障等多种形式调研,提出指导意见,统筹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决战阶段全力冲刺奠定基础。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保障措施。我局紧紧围绕自身职责和任务清单,在以往重保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建立冬奥保障“四案四表四册”。通过点、面、线的过程控制,实现闭环管理。编制完成了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国家速滑馆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涉奥重点区域的“一馆一策”保障方案,紧密依托各场馆运行团队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防疫规定。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开展隐患排查。落实“一馆一策”“一场一策”,疫情防控和通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提前组织场地踏勘和技术测试,并多次开展现场检查,强化各单位责任意识,以督导检查推动责任落实。同时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测试赛保障区域开展巡查巡检,推进各场景新建设施的优化和问题排障,累计整治隐患、优化测试问题163处。对于通信网络和重要系统,在开展三轮自查的基础上,加强现场检查和远端拨测,发现中高危风险点196个,已经督促企业整改完毕。


四是紧贴实战演练,检验保障能力。10月份测试赛,全行业共安排保障人员366人,其中28人参与冬奥组委TOC(技术运行中心)现场和远程值班,189人参与场馆闭环外保障,25人进入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闭环内实施保障,124人组成流动团队,在首体布放1台应急通信车、冰立方布放2台应急方舱,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以此次冬奥测试赛为契机,坚持演练就是实战,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查找问题、不断改进。坚持“一赛一总结、一赛一评估”,“以保代练、以保促练”。目前已累计发现问题及隐患15项,实现清单式管理并确保问题清零。


五是夯实管理基础,确保网络安全。第一,摸清底数、找准对策,深入开展调研。局领导带队去相关企业调研十余次,全面了解行业网安保障资源情况,提出指导意见,为决战阶段全力冲刺奠定基础。第二,制定针对性保障方案。印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方案,从持续加强网络基础安全防护、切实做好重点保障对象支撑等七个方面,明确13项重点任务。坚持网络安全保障与通信建设、通信保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第三,统筹部署行业网络安全保障措施。组织行业进一步梳理并细化工作职责,整合保障资源,组建保障团队,建立对接机制。部署各单位开展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重点保障对象支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等重点工作。


当前,北京和延庆赛区测试赛已经完成大半,冬奥通信保障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下一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冬奥测试赛与正赛的保障任务和关键环节,在“五个强化”上进一步下功夫,即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强化复盘总结、强化应急演练、强化队伍保障,统筹谋划、全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冬奥会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