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管理

北京通信行业圆满完成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通信服务保障与组织办展任务

发布时间:2021-09-08 17:38 来源:北京市通信管理局

2021年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办好今年的服贸会,具有特殊意义。在今年服贸会上,北京通信行业有两大任务,一是完成通信服务保障任务,二是组织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区的办展工作。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做好服贸会通信服务保障、办好服贸会专题展列入今年“8+1”重点部署工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凝聚行业合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高质量完成了通信服务保障和组织办展任务。


坚持“五最”标准 全力保障服贸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通信安全畅通


自通信保障工作启动以来,北京通信行业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组织、最实措施、最优服务、最好效果”为工作准则,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全力保障服贸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的通信安全畅通。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局长苏少林任组长,各公司总经理为成员的行业通信保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体化联动保障体系。二是编制方案预案,紧盯疫情防控。紧紧围绕自身职责和任务要求,制定了“四案四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先后集中组织现场保障人员核酸检测17次,检测人员944人次,同时加强对进场设备进行消杀处理,确保疫情防控和通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谋划部署。在网络设施方面,首钢园新建4处5G宏基站和2处移动应急小站,国家会议中心开通4条500M专线,对展区及相关酒店完成8处5G室分设备扩容和15次网络优化。在网络安全方面,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14家重点互联接入企业和域名注册服务商主动对接38家重保对象,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及时提供链路保障、流量清洗、域名恢复等应急支撑保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演练。全行业按照演练就是实战原则,全要素参与演练。坚持问题导向,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应急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扎实推进整改,圆满完成三次服贸会演练任务。保障期间,全网通信保障工作人员1263人在岗在位,安排应急抢险队伍17支、应急抢修人员138人、应急保障车辆17辆,全市公用通信网整体运行平稳,重保用户监测未发现异常,无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圆满完成了服贸会通信保障任务。


5G通信服务展成服贸会特色亮点 全方位展示5G改变社会方方面面


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共同牵头负责的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于9月3日至7日在北京首钢园区9号馆开展。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组织北京联通、北京移动、北京电信、北京铁塔围绕家庭生活、健康医疗、金融消费、社交传播、教育娱乐、交通物流、生产制造、城市管理等5G应用服务场景展示5G新一代通信技术对社会和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对服务贸易的推动作用、对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支撑作用。在五天展期内,5G通信服务展区共计接待观众超过5万人次,通过新鲜有趣、干货满满的展览活动,让观众切身体会到5G改变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中国5G基础设施建设情况、5G应用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和对通信行业新技术新应用的了解感知,北京通信行业紧扣展期重要时间节点,启动宣传矩阵进行行业联动宣传:会前制作了大会倒计时、H5宣传页面、展区参观攻略、前瞻视频,并于8月30日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展示特色亮点;会中组织重点媒体进行深度宣传报道,组织摄制来宾探馆及现场视频进行推广引流,制作云相册供观众分享查阅;会后结合重要发布成果形成总结材料进行宣发推广。5G通信服务展区作为本届服贸会的特色亮点被新华社、CCTV中文国际频道、CCTV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电子报、科技日报、人民邮电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重要媒体竞相报道,并通过国资小新、各集团视频号、抖音等公众平台在线直播,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在服贸会通信服务保障和组织办展相关工作中,全行业展现了团结、务实、高效、严谨的整体风貌,相关工作受到了市领导和组委会的肯定。下一步,北京通信行业将进一步积极推进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保障工作水平,着眼新使命新任务,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行保驾护航。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